咖啡入門 | 奶啡 - Latte VS Flat White

到底拿鐵和Flat white有什麼分別?

是迷你版的拿鐵嗎?White 意思是更多奶嗎?

很多人以為 Flat White 只是小型的拿鐵,可是除了size之外,咖啡:奶的比例也不同。

Flat white奶比例比拿鐵少,所以Espresso味會比較,可以喝到更出的咖啡濃味。通常拿鐵都是大概 200ml 一杯,Flat white是 180ml,可是這也會因應不同的咖啡師或咖啡店的風格而有改變。

拿鐵其實是使用濃縮咖啡為基底加上牛奶的義式咖啡,而Flat White則是澳洲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將這款傳入的義式咖啡延伸發展並自成一格,但亦有紐西蘭人聲稱自己才是Flat White的原創人。

無論怎都好,咖啡好飲就最有說服力!

 

   

最大的分別在於:

1. 奶泡

拿鐵入口的Milk Foam大約會厚 1cm,比較容易有拉花;Flat White的奶泡則叫 Microfoam,大約只厚 5mm,相對更加細滑和薄身,牛奶與濃縮咖啡融合度很高,口感較絲滑。

 

2. 濃縮咖啡的份量

Flat White濃縮咖啡的比例較高,咖啡味道更濃郁,又有牛奶的細膩。而拿鐵則奶味較重,咖啡因會比較少。

 

3. 口感 

Latte與Flat White成份基本上是一樣的,主要分別會是濃味及喝奶泡的口感。因為Flat White使用沒被打泡的牛奶的關係,加入空氣後,質感會更為順滑

飲Latte是細嘗豐盈而綿密的泡沫感,飲Flat White則是強調順暢smooth的口感。

 

如果你喜歡奶啡但是又想有更強的espresso味就可以嘗試Flat white;如果不想攝取太多咖啡因就可以嘗試La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