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咖啡師故事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二) | Mandy Mok @ Liz Coffee

香港咖啡師故事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二) | Mandy Mok @ Liz Coffee

改變 —「不知道的啊,先闖出去吧。」

1. 第一改變

踏足咖啡界前,Mandy 擔任文職工作。「那時候,咖啡對我來說就是罐裝咖啡啊,就只是咖啡因。」慢慢不滿現狀,還在思索如何改變時,原來已經慢慢順其自然轉到咖啡這個方向、踏上這條路。「剛好那時每天都喝咖啡,對這事有了興趣。」但怕是三分鐘熱度,於是唸了個短期咖啡課程,試個水溫。肯定自己熱情後,逐步研究不同產地、風味等咖啡知識。「記得一次課堂,老師帶來杯手沖咖啡,味道像是花茶。簡直顛覆我對咖啡的固有概念,也帶起了我對手沖咖啡的興趣。」 那就叩個門,遞上履歷。轉到了咖啡店、成為了咖啡師,「我是完全白紙」。

2. 第二改變

「那兩三年是我的快樂時期。老闆很好、同事很好、工作很好。」

甚麼也很好,但遇上第二次工作樽頸位,隱約覺得需要改變。「那時候,上班真的很開心。但很渴求進步、很想提升。」為了突破舒適區,這次換成在餐廳飲食行業工作。「掙扎少不了,迷惘期總會有。但還是毅然衝出去,每件事總有學習點。」碰巧在餐廳水吧接觸了酒。「以前不喝酒、酒量不好,但抱著學習心態試下吧。」同屬於風味東西,Mandy 在咖啡於酒身上觀察到相似、相通之處。兩者融合,能帶來驚喜變化,擁有無限大可能性。

3. 第三改變

這個時候,以前的熟客的確帶來了驚喜變化,邀請Mandy 創業、開咖啡店。

「我們理念相同,同樣熱愛手沖。但我猶豫卻步,我怕自身經驗、實力不足,我質疑自己。」「可是,細想一下,到底甚麼是充足準備、甚麼是學夠呢。錯過這次機會,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沒有試過,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結果。」憑那刻勇氣,Mandy 再次闖出去。「於我而言,永遠不會有輸的啊,每件事總會有許多得著。到現在,我已經賺了很多,真的真的非常感恩。」 曾經歷過一次次樽頸位,Mandy 於剛剛香港第二屆的咖啡烈酒大賽中,以自身經歷創作其中一杯參賽作品 PETRICHOR,並獲得第二名的殊榮。PETRICHOR 意為乾旱過後初雨落在土壤的氣息,經歷過樽頸位、枯燥乏味的時期,接觸到 Coffee Cocktail 帶給了Mandy 一場清新的重生。Coffee Cocktail還是發展中項目,一般大賽如拉花現有52個參賽地區,但Coffee Cocktail只有25個。

在世界,做咖啡做得好的人很 多、做酒做得好的人很多、做茶做得好的人很多,可是同時做咖啡、酒和茶做得好的人可能真的並不多。於一者做得出色已需時甚長,於三者輕鬆遊走實在具有挑戰性。就像是Liz Coffee的茶啡酒系列,風味、水土等都要拿捏好,才能在創新及客人接受程度平衡得宜。「還沒有想到很久以後的事,但短期而言,我會專心於手沖、Coffee Cocktail上。」「每個飲品科目裡面有極多專業學問,我並非調酒師出身,必須用盡全力惡補根基。現在不是在追巴士,我可是在追火箭呢哈。」

雖說 Mandy 現在看來在比賽發揮自如,但在2016年第一次參加咖啡大賽時,單單遞交報名表都思考了整整三天。「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哈,驚驚青青,很多事情都是逼出來的。」我們總有自己不擅於、不習慣的地方,很多時候還是需把自己推一把。當時所想的人身大關口,原來不難衝破。「欸原來可以的。」「總是停留在某一關是無趣的。現在過關成癮,很爽啊。」 每個創新,都有關口。每個關口,要衝破,都需要先相信自己。

嘉賓: Mandy Mok @Liz Coffee

採訪: Tiffany Kwan

拍攝: Matthew Chan

場地: Liz Coffee

 

有興趣睇下其他嘉賓的故事嗎?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一) | Gary Au @ UCR >> link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二) | Mandy Mok @ Liz Coffee >> link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三) | Jack Lee @ Hashtag Coffee >> link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四) | Terry Tse @ Return Coffee Roastery >> l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