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沖咖啡 | 想知道咖啡師之日常嗎?
咖啡師之日常: BAR 枱的背後(第一人)

學沖咖啡 | 咖啡師之日常: BAR 枱的背後(第一人)

現今咖啡已成了都市人晨早提神的必需品。

對於品味有較高要求的朋友,大都會捨棄即溶及膠囊咖啡而到上班附近的咖啡店,享受一杯即沖的Espresso, Latte 或Cappuccino。看著咖啡師純熟的手法,不用三兩分鐘便能製作出一杯香濃的咖啡,其實背後是做了不少的預備工夫。

 

一般而言,咖啡師需在店鋪正式營業前約45分鐘就要開始準備。

在一些位處於中、上環地段的店,若在7:30am 營業的話,咖啡師就要在6:45am 上班。

回到店後,就開始跟時間競賽,我們必需趕在第一位客人到來前把所有事前功夫做好。首先是開動咖啡機,因為它大多需要20-25分鐘才能預熱啟動。

然後就是準備當日需要的充足「銀頭」,這務必要點算清楚,否則就會令到當日的帳目混亂。接著便要把所有桌椅擺放好,因為一般在每晚下班前,我們也會移開桌椅來進行打掃。轉眼間已過了約20分鐘,我們立即趕回後場,把當日會出售的三文治、甜點、糕點等在餅櫃擺放妥當。

這時,咖啡機亦應該準備就緒,我們就用餘下來的時間去做最重要的部份﹕調節當天咖啡的風味。

這亦是對咖啡師來說最大的挑戰,因為咖啡這東西十分有趣,會受很多因素影響它的狀態,例如氣溫、濕度等;導致我們每天也要用心調節,正確呈現出它的風味。

說時遲,那時快,第一位客人的身影已從不遠處的街角逐漸靠近,繁忙的一天正式展開!

相片來自: STANDART ISSUE9

咖啡知識分享 由資深咖啡導師 Reeves Chung@Hands-On Coffee 提供

咖啡師之日常: BAR 枱的背後(第一人) 咖啡師之日常: BAR 枱的背後(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