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咖啡師故事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一) | Gary Au @ UCR

香港咖啡師故事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一) | Gary Au @ UCR

1. 莊園故事

作為咖啡狂熱者,從書本上瞭解它,參加比賽,甚至打造了自己的咖啡店,每天被咖啡包圍,仍感覺有所欠缺。每到了某個位置、站高了一點,我就渴望了解更多。我想,怎樣也比不上親身所及、親眼所見。 那個時候,由於比賽的緣故,需要特製一批特別的咖啡豆,所以就跟咖啡豆供應商提出了「我真的好想去莊園啊」的想法。結果我就這樣跟他們跑到地球另一端,去探訪莊園和處理場,以及理解咖啡鏈絡背後的故事。

過去兩年的年終,我都在莊園與咖啡豆渡過,那真是很特別的經歷。日間沒有電力供應,黃昏五點鐘發電機啟動,吵嚷得當我身處酒店也能聽見。但這樣的電度也只足夠照明,想要燒水就會跳制,很有趣。

踏足在非洲土地上,放眼所見都是整齊有序的咖啡樹,站在農夫旁邊觀察日曬棚上的咖啡櫻桃。我不僅因能夠親身參與咖啡的形成而感動,而且深切地被這個地方的自然樸素打動。那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如同我們認知,這個地方的確貧窮、落後殘舊。可正因為它未被污染,才能出產天然高品質的咖啡豆。

話雖如此, 但產區的咖啡與我們在咖啡店消費的咖啡卻是兩碼子的事。他們使用傳統儀式(coffee ceremony)沖製咖啡,有如我們製作中藥,炭火兜炒生豆,樁碎製粉飲用。在2018年的那次到訪,我把它出產的咖啡豆在香港烘焙過後帶回產區,讓農夫們飲用,他們完全無法辨認,感到非常新奇。 這大概是這幾個年頭數來,讓我最興奮的事情。

2. 回顧沈澱

數年不經意過去,回望最初,從市集出發,到轉職開店。內心掙扎沒有外人看得那麼複雜和難以取捨。有些事情需要把握時機,拿著年輕時的熱血去闖一下。有些機會沒好好把握,後來可能就難了。 到了這一年,腦海仍然充滿想法。在忙碌與熱誠交互下、夢想與現實角力下,儘管現今努力於UCR的日常成長,亦毋忘當初對咖啡的熱情。

在香港,精品咖啡的熱度增加,開闊了咖啡知音人的圈子。不過精品咖啡與普羅大眾之間仍存在距離,也許人們對精品咖啡的印象還停留在繁複難明的階段,不敢接觸。好東西需要被理解,所以我們想從這個概念來一個突破,讓大家明白這可以是個日常、可以是個生活風格,是件愉快而簡單的事情。

故此我們懷著期待推出了聰明濾杯以及掛耳包,到處輕易使用,讓大家明白精品咖啡非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另一方面想要分享我們喜愛的咖啡味道給大眾,不是那種巧克力、焦糖味道,反倒是偏酸的花香、果香口味。也許跟大家味蕾中刻烙了的傳統咖啡味道有別,需要時間適應及體會。

故此我們摒棄一貫咖啡店習慣,捨棄混合咖啡豆的做法,改為以單一咖啡豆來調製espresso base,好讓大家容易品嚐、區分。確實,或許大家還未懂得區分,但我想,在確信某些東西是好的、該被認識的前提下,還是用心在不同位置教育顧客怎樣去品嚐,繼而更好地選擇吧。縱然這些東西未被了解,價值被低估,但相信如果我們堅持去做,就會被發現。 細數這些年來,在咖啡事兒上最難過的事情,就是一個曾經熱情滿滿的同事在夢想與麵包之間選擇了麵包而離開咖啡。

還記得一開始他離開連鎖咖啡店,滿腔熱忱站在UCR說著他渴望在咖啡世界做得更好、追求更多。我們共事甚久,意氣相投。眼看他基於現實考量而離開這兒,我卻無法改變。這種無力感給我更大力量,更想要把咖啡的美好分享出去,可能大家喜歡了咖啡、它被需要了,對活在咖啡行業的人也同樣會有不同選擇吧。 難嗎。當然難,怎麼會不難呢。每天都會有不同事情上的掙扎和選擇,大大小小的。也有過氣餒的時候,就像是當時推出掛耳包,自顧自地心懷濃濃期待但結果不似預期。可我們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就如我們沒有預料海外顧客。那就唯有好好享受與努力,做好我們想要做的事情,提供最高質素的咖啡。 百年老店是我們的努力目標,我們會在未來一直好好地經營及成長。

A good day starts with a damn fine coffee. Let us make your day.

3. 後記

第一次接觸UCR時有種強烈的感覺 ╴ 欸,很有格調啊。乾淨利落且充滿玩味。它有系統性的咖啡豆包裝,用來區分各種產區及風格等的咖啡豆,我一看就喜歡上。我對數字有種莫名的執著,認為每個數字都獨特自成,而這個系統感覺就是賦予了每種咖啡豆特別的身分。就像有天喝到某種很喜愛的咖啡口味,它,比如說101,對我而言就代表一個愉悅的存在、特殊的聯繫。除了咖啡豆包裝,咖啡店的室內設計和產品也滲透一貫風格。

當我看到 A Good Day Starts With A Damn Fine Coffee 的T恤時,不期然笑了出來,真有性格啊。 Gary確實是個有想法,同時有趣的人。從莊園的故事,到這幾年的回顧沈澱,兩個小時下來,總有故事源源不絕地分享。這樣豐富的經歷,坐在他旁邊的我被他對咖啡的熱情感染,也不由得期盼起來,急不及待想學習更多。從他眼睛看來,咖啡這個世界就有無窮的有趣事情。

可在香港要經營從不是件容易的事。或者說,經營本身就是一件需要砸放數不盡心力的事啊,特別是你想要改變常態、帶來進步。在香港步伐那麼緊湊的環境下,能給你一秒鐘的專注實在已經很難得了,不是嗎。大家一窩蜂的跑到一點,一秒後可能就身處別處。任何都能成為熱潮,同時任何都能成為過去。在這個現狀下,說要堅持高品質、甚至是宏觀地去看怎麼讓咖啡變成每個人都能觸手可及的日常,雖是艱難卻是絕對美好的事情。事實上,單單知道有這個理想的存在已經讓人感動,打從心底地非常期待UCR給我們帶來的美好日常,以及未來的新想法。

嘉賓: Gary Au @Urban Coffee Roaster

採訪: Tiffany Kwan

拍攝: Matthew Chan

場地: Urban Coffee Roaster

有興趣睇下其他嘉賓的故事嗎?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一) | Gary Au @ UCR >> link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二) | Mandy Mok @ Liz Coffee >> link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三) | Jack Lee @ Hashtag Coffee >> link <<

當我 . 遇上咖啡系列 (四) | Terry Tse @ Return Coffee Roastery >> l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