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拉花 | 製作咖啡之藝術細節

咖啡拉花 | 製作咖啡之藝術細節 – Milk Steaming

心形、葉形、天鵝等的拉花圖案,往往都能吸引眾人的眼球;亦可以令一杯美味的咖啡生息不少。許多的咖啡初學者,也渴望能學得一手出神入化的拉花技巧。若要製作出漂亮圖案,第一步當然離不開蒸煮鮮奶(Milk Steaming)

另外,一杯鮮奶咖啡(Latte) ,牛奶的比例佔了大約4/5。因此,熱鮮奶的處理也會影響到整杯飲品的品質。一般而言,蒸煮鮮奶有以下幾項關鍵﹕

1. 鮮奶溫度的控制
2. 鮮奶的綿滑度
3. 鮮奶的融合度

我們一般以為咖啡是需要高溫制作,特別在寒冷的冬天,份外希望有一杯熱烘烘的咖啡在手。

但原來太高溫度反倒對咖啡的風味來說是不好的。一杯正確的鮮奶咖啡溫度該介乎於55至65度,一旦溫度過高就會有點燒焦味,而甜度亦會相對減少。所以,一般咖啡師也十分不喜歡制作extra hot latte (不知道你有沒有在點這類飲品時,遭咖啡師白眼的經驗呢? 笑了^V^ )。

而鮮奶的綿滑度十分影響整杯鮮奶咖啡的口感是否帶給人溫暖及滿足的感覺;這也是拉花圖案是否能制作成功的關鍵。

我看到很多學生也是因為掌握不好這步驟,而未能成功學會拉花。最後融合度就是指蒸煮鮮奶時,奶泡及奶是否完全混合;也是指鮮奶及特濃咖啡混合時,是否處理得宜,帶出咖啡原本的風味。

咖啡知識分享
由資深咖啡導師 Reeves Chung@Hands-On Coffee 提供